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研究方向

Introduction

中心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8月,是哈工大(深圳)最早成立的研究中心之一。中心以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为核心,主要开展基于海量信息的类人智能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挖掘技术、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研究。研究中心自微软拼音发明人王晓龙教授创立以来,已发展成为具有教授3人,副教授和助理教授/高级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5人、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一百二十余人的研究团队。


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计划面上项目、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共80余项。近年来,面向我国重大战略需求,先后攻克了语句级拼音输入法、在线智能问答技术、第三代手写输入法、海量信息的智能处理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挖掘技术、发债企业舆情监控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得了省部级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学奖二等奖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项等一系列代表性成果。现建有“深圳市中国书法数字仿真技术工程实验室”“哈工大-腾讯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哈工大-图灵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招商证券-哈工大深圳联合实验室”“哈工大深圳厦门摩云联合实验室”;相关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信息处理、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究中心在NIPS、ACL、AMIA、CIKM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在《Nature Cell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JAMIA》、《bioinformatics》、《Pattern Recognition》、《Neurocomputing》、《WWW》相等关领域的重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高引论文10篇。


研究中心已培养出博士70余人,硕士400余人。毕业生广泛任职于百度、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著名的互联网企业。


研究中心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的研究机构有广泛的交流和合作,主要合作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微软、百度、NEC、中兴通讯、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等。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