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研究中心团队获得自然语言处理国际评测竞赛第一名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10-25 09:53:30 阅读数:

研究中心团队获得自然语言处理国际评测竞赛第一名

 

20211016日,NLPCC 2021AI Debater评测竞赛组委会宣布,由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徐睿峰教授指导,孙婧伊、祝清麟、鲍建竹、巫继鹏等同学组成的“HLT-HITSZ”团队在AI Debater自然语言处理国际评测竞赛的论辩对挖掘任务中取得第一名。

 

NLPCC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是自然语言处理(NLP)和中文计算(CC)领域的顶级国际前沿会议。每年会议都秉承国际化和一流化的严格标准来进行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开放评测竞赛,吸引数以百计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者参加竞赛,同时推动相关任务的研究和发展。

 

今年开发评测竞赛的任务一是智能论辩系统。论辩是人类智能的高级能力,论辩智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为了开发一个自主辩论系统,主办方从富含论辩信息的同行评议和反驳入手,设置论辩对挖掘任务以抽取评议和反驳之间的论辩关系。针对这一挑战,HLT-HITSZ团队提出了一种层次化的序列标签模型,分别从评议和反驳的角度对论点对进行匹配,并使用图神经网络有效地表示论据并明确地捕捉它们之间的相关性,使论点对的提取更加全面。该系统以明显优势战胜来自微软、清华大学、平安人寿、新加坡南洋理工、南京大学等单位的挑战者,取得论辩对挖掘任务第一名,并作为该任务唯一代表受邀在NLPCC2021做大会报告。

 

说明: 表格描述已自动生成

评测竞赛成绩排名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孙婧伊同学代表团队在NLPCC2021大会作报告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