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纪念建校100周年海内外校友通报会“云端”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06-04 16:44:24 阅读数:

哈工大报讯(吉星/文 辛然/图)弦歌不辍一世纪,砥砺奋进新百年。5月10日上午10点,我校全球校友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官方B站、官方微博共同在线收看纪念建校100周年海内外校友通报会直播,在建功立业的新时代致敬百年、展望未来。会上,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代表学校接收完成全球传递的校旗。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周玉代表学校讲话。

大会伊始,熊四皓从83级电气工程系电磁测量专业毕业生、哈尔滨校友会会长、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立坤手中接过传递回学校的校旗。2019年6月6日,校旗全球传递活动正式启动。一年来,国内32个省市级校友会、30个地市级校友会、34个行业校友会,海外9个校友会、6个来华留学生校友会,在16个国家83个城市,共开展了117场次的校旗传递活动。

“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疫情,我们无法相见,但却心心相牵,今日云端聚首,共话学校未来。”周玉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欢迎大家继续为学校校庆工作、校友工作建言献策。学校把2020年定为“校庆年”,将持续开展百年纪念活动,并于6月7日举办“云校庆”直播。

周玉说,回顾百年历史,哈工大的发展源于全体哈工大人的共同努力,源于哈工大精神的强大力量,这一百年是全体哈工大人弦歌不辍、砥砺奋进的一百年。一个世纪以来,铭记责任的哈工大人,始终以胸怀家国的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的哈工大人,始终以脚踏实地的恒心坚守争上;海纳百川的哈工大人,始终以团结奋进的决心彰显担当;自强不息的哈工大人,始终以勇往直前的信心迎接挑战。

周玉深情表达了对全体哈工大校友的期许。

世纪弦歌,铸就辉煌。

族之骄子,国家栋梁。

苍穹闪亮,大地流芳。

复兴伟业,使命担当。

你:

或曾北上,卧修南岗,

也许踏浪,眺望曙光,

亦或澎湃,见证开放。

如今,

秉规格严格,

以芒鞋竹杖,

展功夫到家,

为国之富强。

向海桂花在欢唱,

鹏城杜鹃在张望,

满园丁香在翘首。

等你归航,

回出发的地方,

以不变的模样,

给母校光芒。

通报会上,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杰才介绍了学校纪念建校100周年工作的总体情况。鉴于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校庆日”期间学校不再安排校友集中返校,改为举办“云校庆”活动。同时,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拟定于9月中旬邀请校友返校。他还介绍了捐赠工作情况,并表示学校必将铭记每一位校友的深情厚谊和鼎力支持,也必将认真负责地用好每一笔善款。

79级精密仪器系应用光学及光学工程专业毕业生、校友总会副会长、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校友多年来一直心系母校,始终不遗余力地支持母校发展。他说,没有母校的培育就没有自己今天的事业,在创业征程和迎接各种挑战过程中,是母校精神文化的滋养给了自己强大的力量。他深切祝福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培育万千栋梁;担国家之重任,再创时代辉煌。

80级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沈阳校友会会长、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润福校友在发言中,讲述了沈阳校友会群策群力,于2010年为母校捐献校训石、2020年为每位在校师生和返校校友制做百年校庆纪念章的故事。他还介绍了沈阳校友会积极发动广大校友,不断探索新时期校友会发展建设的模式和经验。

80级机械工程系精密机械设计专业毕业生,美国硅谷校友会董事会董事长,美国泰为公司创始人、总裁金海平校友在发言中表示,从16岁到23岁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在母校度过的,这段岁月不仅给自己留下了可贵的回忆,还让自己交下很多一辈子的朋友,确定了一生要追求的方向。他还讲述了毕业后与母校千丝万缕的联系,并祝愿母校新百年取得更大成就和辉煌。

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全球校友纷纷向母校捐赠,以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此次通报会上,由85级金属材料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毕业生、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校友和77级金属材料及工艺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毕业生、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杰校友共同创办的公司计划向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助力母校新百年发展建设。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郭斌和两位校友代表校企双方达成了捐赠意向。

姚力军在哈工大出生,在哈工大成长。他的父亲1953年来哈工大攻读研究生,之后留校任教。他自己1985年考入哈工大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一路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后赴海外深造和工作。他在发言中说,自己从小深受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影响,以科学报国为理想,2005年选择回国创业,如今公司早已上市,并成为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领域领军企业。

全体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老教师代表,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副会长和100位海内外校友会代表受邀视频参会。全校师生和全球各地校友也在“云端”观看了通报会。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代表学校接收完成全球传递的校旗


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周玉代表学校讲话


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杰才介绍学校纪念建校100周年工作的总体情况


校友总会副会长、深圳校友会会长张思民校友发言


沈阳校友会会长宗润福校友发言


美国硅谷校友会董事会董事长金海平校友发言


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郭斌和两位校友代表校企双方达成捐赠意向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校友发言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