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第五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19)在广州隆重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1-28 11:08:34 阅读数:


2019年11月22日-24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中山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鹏城实验室、广州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创新联盟协办的第五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19)在广州市华泰宾馆成功举办。大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医疗和健康信息处理领域的三百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以“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为主题,包括前沿讲习班、特邀报告、学术论文交流、评测技术交流和专题技术论坛等环节。


CHIP 2019大会现场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软件所孙乐研究员致辞


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主任、大会主席陈清财教授介绍专委会情况


23日上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和中山大学重大平台建设处副处长何伟玲教授分别致辞,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清财教授介绍专委会和CHIP会议情况,程序委员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林鸿飞教授介绍了CHIP 2019的组织情况。大会开幕式由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周毅教授主持。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周毅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任直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杜建强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原院长、之江实验室网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松教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张彦春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孙颖教授和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刘雷教授等七位著名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医疗信息标准与大数据标准辨析”、“医疗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中医药信息化的实践与探索”、“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技术平台构建”、“智慧医疗:医学大数据挖掘及AI在病人监测预警及健康管理的创新应用”、“智慧医院建设经验分享”和“基于认知智能的医学辅助决策”等特邀报告。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教授作特邀报告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任直教授作特邀报告


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杜建强教授作特邀报告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原院长、之江实验室网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松教授作特邀报告


7B3C6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张彦春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孙颖教授作特邀报告


7FAA0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刘雷教授作特邀报告


此外,大会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院级企业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关于“医疗知识图谱应用”的主题研讨会和关于“真实世界与医疗大数据-机遇、挑战”的医师论坛。以“临床术语标准化”、“疾病问答迁移学习”和“临床试验筛选标准短文本分类”为主题的评测竞赛环节吸引了221只队伍,400多人参加,以比赛评估现有技术水平和促进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1

主会现场


Poster展示现场


医师论坛现场


CHIP 2019会议的前沿讲习班在中山大学拉开帷幕,由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副秘书长黄正行博士主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汤步洲博士致欢迎辞。大会邀请的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丁鼐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阳维教授、平安医疗科技倪渊博士、IQVIA的OMOP 数据网络高级总监欧玉梅(Mui Van Zandt)女士和OMOP Studies高级数据科学家李静博士分别分享“层级语言结构的认知神经加工”,“实现医学图像到图像回归的传统图像匹配方法以及深度学习方法”,“智能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的技术和实践”,“基于OHDSI的科学研究”等内容。五位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健康信息处理的前沿技术。


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黄正行博士主持前沿讲习班


48E86

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汤步洲博士致欢迎辞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丁鼐研究员作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阳维教授


平安医疗科技倪渊博士作报告


IQVIA OMOP 数据网络高级总监欧玉梅欧玉梅(Mui Van Zandt)女士作报告


4DD65

IQVIA OMOP Studies高级数据科学家李静博士作报告


本次会议得到了腾讯、医渡云、百度名医、神州医疗、中国平安、平安医疗科技、云知声、广州天健软件有限公司、深度智耀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的大力支持。


CHIP是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以信息处理技术助力探索生命之奥秘、提高健康之质量、提升医疗之水平”为主旨的年度会议。健康信息处理是生命健康、临床医疗领域的核心内容,长期以来受到广泛关注。CHIP是中国健康信息处理领域的重要会议,是世界各地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士分享创意,进一步推广领域研究成果和经验的重要平台。CHIP 2020将在四川省泸州市举行。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