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一个毕业生的工作感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2009-03-02 14:24:42 阅读数:

工作感悟

    时间一转眼,毕业已经将近4个月了,四个月虽然不算很长,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感受颇多。因为这是我离开校园,真正踏上社会所经历过的一段时光,应该说,是人生的一个过渡期吧。

    我觉得对于刚刚踏上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虽然每个人所经历的事情,内心的感受可能不同,但是,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新鲜的事情,有好的,当然也会有不好的。而对于我来说,我最大的感受是觉得社会很大,社会很复杂,以后要学的,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一切,都才是刚刚开始。

    四个月对于我来说,还不足够去真正认识社会,但是,我还是有了不少感悟,所以,我想与师弟师妹们一起分享吧,当然,这里面讲的不一定完全正确,仅仅是我自己的一些认识罢了。

    首先,我觉得踏入社会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摆正心态。很多人在学校里过的很滋润,根本不会去为明天的生活支出而担忧,因为,明天需要的生活费,家里会给的。而一步入社会,我们最先面对的是,要独立生活。我们不能再伸手向家里要钱了,而相反,我们需要去努力工作,去为父母分担家庭的压力。但是,刚刚步入社会的我们,拿着一个月几千的工资,每月还要去交房租、宽带费、水电费....等等。再一想到那天价房价,很多人都会顿感收入太低(当然,很多就职大公司的人,不需要为这个担忧)。其实,我们不能天天抱怨觉得工资太低,想想我们自己,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真的很吃香嘛?真的能够一进单位,就能为它创造很多价值么?我觉得是没有的,因为,很多人进了一个新的单位,往往是要从头开始学习,去掌握新的技术,适应新的工作内容。许多人看到别人的工资比自己高,心里就一直不能平衡,于是,在工作中出现抵触情绪,影响了自己的前程。这种想法太过于目光短浅,因为对于刚刚毕业的我们,最重要一点,是要在社会上站稳脚跟,然后,努力

积攒知识,而这些知识是学校里课本上学不到的,而等我们真正掌握了这些技巧以后,对今后人生的发展道路是非常有好处的,毕竟,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不能因为眼前的一点得失而自毁前程。

    第二,我觉得在学校里,一定要珍惜时间,努力打好自己的基础。就像电影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出来混,迟早得还的。”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要相信一点,如果你现在因为侥幸或者其他原因而蒙混过关,那么以后某个时候,你一定会花上好几倍的精力,去补上你曾经欠下的“债”。呵呵,这样说好像有点严重,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我有个大学同学,平时会一些小聪明,经常能够在考试中通过作弊等手段过关,而最后毕业时,经过一番吹嘘,有幸被一家国内的知名IT公司录用了,当时,还成为一段佳话,让很多人羡慕。结果,后来去了那家公司以后,由于自己在学校里没有好好打好基础,每天得加班补习那些知识,但现在学习的环境不一样了,在学校里,老师会教你,不懂还可以请教,而上班后,很多人都挺忙,都不太会耐心指导你,尤其是很多基础的东西。就这样,我的那个同学在单位努力了几个月后,终于承受不住工作的压力,辞职后回家找了份工作。虽然,像他这种情况毕竟少数,但是,我觉得工作后,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受的,会经常遇到一些问题,发现自己在学校里学过,但是没有学好,结果,得花好多时间和精力去重新学习,这不仅浪费了时间,同时,也花费了很多精力,会让一件原本挺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很多。所以,我希望师弟师妹们不要抱一些侥幸心理,绕过一些需要面对的困难,而应该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学习积累,而这些知识,一定会成为你人生道理上的宝贵财富的。

    第三,要学习知识,更好学习方法。既然上面我提到了学习问题,这里我想再补充一些。学习知识固然很重要,我觉得学习方法更有效。我一直觉得每个人在智商上相差不大,而差别比较大的,是思维和学习的方法(嘿嘿,这个问题我和我研究生期间的一个室友争论过很多次)。先不讨论上面这个问题了,估计又会有好多人会有意见。我想要说的是,大家在学习时,不能只注意学习那些原有的知识,而应该更加注重学习方法,学会如何更快、更好的学习一种新的知识。因为,现在知识更新得太快了,一个人会经常需要去充电,学习一些以前从没有接触过的东西。远的不说,就说毕业后,除非找到的工作是和自己学的专业非常相关,不然,你就面临着学习一门新的知识。我就遇到了,由于我的单位是一家银行,我就需要学习好多以前从没有接触过的知识,比如金融、会计等等。这时候,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就起到作用了,如果在培训期间,很好的学会新的知识,那么你就会为自己的新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让你在最初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对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当然,

我的意思不是说仅仅是为了刚工作时,能够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得到领导的赏识。因为,我发觉在工作中会经常遇到新问题,就需要去学习新的知识,而你的学习能力在这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最后,我还想还说一点,就是在学会做事之前,一定要先学会做人。大家应该对这句话非常熟悉了,甚至有些听腻了。不过这句好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尤其是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我记得在学校里,会经常遇到一些学生,大家都称之为比较有“个性”,其实,说白了,就是指一些人有点自命清高,或许是比较孤僻,反正由于种种原因,与其他同学显得格格不入。在学校这个比较友好和简单的环境里,这些问题还不至于显得特别严重,但是走向社会后,由于缺少了必要的理解,很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最终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前程。这里,我又想提到我的一个同学,是以前大学里我们班公认的一个比较有个性的。他说话总喜欢直来直去,同时,也从来不会去迁就别人。在学校的时候,大家都是同学,也都知道他的个性,因此,也没有发生太多问题。可是,现在走向社会后,他遇到了很多苦恼。由于他的技术挺不错,得到领导的赏识,想提拔他做一个项目的负责人。但由于他的个性,他与他项目里的其他成员合作的很不愉快,最后,他的项目没有做成功,他没有获得晋升的机会,

同时,他在他们单位工作的很不愉快。当然,有人会说,他既然在那里工作不开心,可以去其他公司上班啊。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他自己身上,如果他不改变一下自己的处事方式的话,不管到哪里,他都会遇到烦恼的,除非他去了一个不需要和人打交道的地方。呵呵,如何与别人相处,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深奥的问题,我也没太搞明白,但是我觉得如果做任何事情之前,能够先替别人考虑一下,同时也想想自己这么做会不会有什么不妥,别人提出什么意见能够及时改正,那样的话,就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了。

    哦,对了,还忘了给实验室提一点建议,这里就稍微提几点吧。我觉得ITNLP现在已经挺不错了,在学院的所有实验室中,也能算的上比较好的,尤其是在活动方面、或者实力方面。但是,如果要想成为学院里最好的实验室,有些地方还是需要提高的。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应该是学生培养方面吧,我发觉咋们实验室对博士生的培养抓得很严,而对研究生培养就相对松一些了。尤其是在动手能力培养方面,由于实验室的项目很多都是国家自然基金类项目,理论方面要求高一点,而不太适合研究生去参与,因此,就造成很多学生在上课之余,没有多少项目可以做。而到了研二,需要找工作和做毕设,就更没有时间了,所以我希望实验室以后,能够让一些师弟师妹们在研一期间,适当得参与到一些项目中去,这不仅能够将实验室建设的更好,同时也能够很好的锻炼他们的工程能力,对他们以后参加工作会很有好处的。还有一点就是,实验室博士与硕士之间的交流不够,其实这个问题以前也有很多人提过,现在通过一些活动,这种状况改变不少,但是,我觉得由于实验室在位置设置上的问题,博士们自己一个屋子,研究生们也待在另一个屋,这样很不利于平时的交流和沟通,最好能够将大家的位置相对分散一些,不要分的那么清楚,那样大家在一起的时间长了,相互之间更加熟悉了,上面的问题也就不会是问题了。

    好了,我想到的就上面这一些吧,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啰嗦了。如果有师弟师妹们想与我交流的,随时欢迎,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学业有成,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希望博士生们能够多发Paper,早日毕业,希望实验室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希望所有老师们能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毕业时间:2008-07-11

工作单位:浙商银行

email shaxg@insun.hit.edu.cn     shaveryaw@yahoo.com.cn      shaveryaw@163.com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