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2015-05-29 10:47:48 阅读数:


 

智能计算中心宣(文 陈俊杰/图 李莉)2015年516-17日,应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王晓龙老师的诚挚邀请,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参加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主办的“类人智能中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同时在大学城413学术报告厅进行了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研究进展》讲座、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指称与指称语义分析》讲座,给哈工大的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在这次报告中,孙茂松教授扼要介绍了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研究工作的若干进展,对类人智能中所涉及的自然语言处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提出一些独到的解决方案。王厚峰教授表示自然语言理解是智能信息处理的重要内容,但语言的理解远远超出了对语言本身的处理,语言理解需要大量的语言之外的信息。指称是连接语言与外部世界的重要桥梁之一。本次报告,他从智能理解出发,简要介绍了指称以及指称语义分析的问题。

报告结束之后,他们认真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之后又与大家畅谈类人智能的发展,并展望类人智能对人类生活产生的积极影响。

孙茂松博士简介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2007-2010年任该系系主任。现任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下一代搜索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理解、中文信息处理、Web智能、社会计算和计算教育学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他曾数十次任国际会议或全国性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或作大会特邀报告。主要学术兼职(现任或曾任)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中文信息学报》(计算机类全国核心期刊)主编,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全国计算机慕课联盟副理事长,多个教育部或省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涵盖计算语言学、语言监测、网络文化与数字传播、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等多个领域)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或委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成员、863重点项目“中文为核心的多语言处理技术”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科学委员会共同主席等。主持完成信息处理用分词国际标准2项。在国际刊物、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在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IEEE Intelligent Systems、ACM TALIP、IJCAI、AAAI、ACL、EMNLP、COLING、VLDB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十篇。2012年,他带领清华大学团队研发成功了国内首个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http://www.xuetangx.com/),经过快速发展,“学堂在线”目前在国内外已形成了广泛影响,累计选课人次约150万。

王厚峰博士简介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计算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研究,包括语言知识资源建设、文本观点挖掘、命名实体识别与歧义消解、智能问答等。1986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硕士学位,1998年获武汉大学博士学位。1989-1998年在华中师范大学任教,1998-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起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任教,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2002-2003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短期访问4个月。主要研究兴趣为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近年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大规模语义分析,观点挖掘,文本推理和问答系统等。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60多篇。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