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学生活动

我中心成功承办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理事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2017-11-29 15:20:45 阅读数:

2017年11月25-26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理事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会上邀请了5位国内外专家做学术报告,并对学会2017年开展的技术评测工作进行了回顾,来自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孙乐研究员主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代表学会致欢迎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学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致欢迎辞


哈工大(深圳)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教授致欢迎辞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学术年会上5位国内外著名专家给学会理事和代表们做了特邀学术报告。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翟成祥教授的报告题目是“TextScope: Enhance Human Perception via Text Mining”,报告对有效挖掘大规模文本数据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在一个交互式文本挖掘闭环中人的融入的重要性加以剖析,随后介绍了他们所开发的一个集成任务支持框架TextScope,该框架作为一个交互式软件工具,能够允许用户开展更加智能的信息检索和文本分析,以便发现更多埋藏在大规模文本数据之后不为人知的有用知识,并给出了该框架的若干有效应用实例。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翟成祥教授做特邀报告:TextScope: Enhance Human Perception via Text Mining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感知、记忆和判断的认知计算模型”,介绍了如何从神经生理、认知心理、计算建模3个层面来研究人类认知机理以及可计算性,讲解了如何将认知过程的感知、记忆和判断3个阶段对应于计算流程的分析、建模和决策,该模型推进了认知计算从定性到定量的发展,为实现符合人类感知的可视媒体交互、融合与呈现提供了可实现的认知基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傅小兰研究员做特邀报告:感知、记忆和判断的认知计算模型

京东硅谷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维博士的报告题目是“中文自动句法解析的迷思和痛点”,报告针对中文自动处理的痛点进行梳理,并从中文分词与解析的关系、词类识别与句法角色的关系、离合词带来的词典与句法接口等问题提出并展示了可行的对策。

京东硅谷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维博士做特邀报告: 中文自动句法解析的迷思和痛点

清华大学宋森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大脑对语言的处理机制及脑启发的文本理解系统”,介绍了在宏观层次上大脑对语言处理的脑网络结构和功能,并给出了根据现有神经科学知识对大脑对语义的编码所做出的推测,提出了一些大脑的编码方式和目前神经网络模型的异同之处

清华大学宋森教授做特邀报告:大脑对语言的处理机制及脑启发的文本理解系统

今日头条李航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的未来–记忆、知识与语言”,李航博士在报告中指出,现有人工智能模型缺乏人类大脑所拥有的最为重要的功能之一:长期记忆,并结合他的研究成果论述了在技术上神经处理(深度学习)和符号处理相结合来实现让人工智能拥有长期记忆的有效性。

今日头条李航研究员做特邀报告:人工智能的未来 – 记忆、知识与语言

五位特邀讲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前沿动态及未来趋势,深入分析了计算机、语言、认知等学科的充分交叉与融合,有力地促进了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交流与产学研合作,后续我们将在会议网站及学会网站分享他们的报告slides,敬请期待!

25日下午还开展了学会2017年技术评测工作回顾,由学会副理事长黄河燕教授主持并进行了学会评测工作介绍。本年度开展了评测工作的7个专业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就各专委会开展的评测工作做简要报告。

学会副理事长黄河燕教授报告学会评测工作情况


信息检索专委会:郭嘉丰研究员,“面向智能问答的偏正排序评测报告”

知识与语义计算专委会:韩先培副研究员,“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技术评测工作回顾”

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蒋盛益教授,“SMP技术评测的实践与思考”

计算语言学专委会:车万翔副教授,“首届中文机器阅读理解评测介绍”

少数民族语言专委会:赵小兵教授,“民族语言自动分词评测MLWS2017”

机器翻译专委会:黄书剑教授,“CWMT2017机器翻译评测介绍”

搜狗:许静芳研究员,CIPS-SOGOU 问答评测比赛情况介绍。

11月26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8届理事会第2次全体会议上,学会副理事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孙乐研究员向全体理事汇报了学会2017年工作,各学会工委会和专委会代表向全体理事作2017年工作报告,并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最后学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在肯定学会工作的同时,对学会工作提出了九条希望和建议,指明了学会未来工作的方向。

学会副理事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作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17年工作报告

青年工委会:刘洋副教授作报告

国际工委会:赵世奇研究员作报告

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工委会:姜玉芹研究员作报告

少数民族专委会: 吐尔根·依不拉音教授作报告

信息检索专委会: 郭嘉丰副研究员作报告

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 唐杰副教授作报告

计算语言学专委会:刘洋副教授作报告

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 李涓子教授作报告

速记专委会:唐可为教授作报告

机器翻译专委会:黄河燕教授作报告

机器翻译专委会:黄德根教授作报告

语音专委会:郑方研究员作报告

汉字字形专委会:张建国主任作报告

医疗健康专委会:陈清财教授作报告

学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作总结发言

11月25日会议现场(1)

11月25日会议现场(2)

11月25日会议现场(3)

11月26日会议现场(2)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