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s

学术交流

阿里巴巴iDST初敏博士团队来访并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2015-07-19 12:06:49 阅读数:

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宣(文/李昊迪 图/克昊哲)2015年7月17日,应智能计算研究中心陈清才教授邀请,阿里巴巴集团iDST(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and Technologies)初敏博士、高级技术专家孙建、技术发展部张安来我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访问。

 

上午,智能计算中心和初敏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初敏团队介绍了阿里巴巴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问答系统和音频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陈清才教授介绍了智能计算中心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会谈中,双方表达了在学术交流、科技创新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下午2点,初敏博士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为题“人机交互与数据智能”的学术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目前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机交互的研发目标和大数据背景下数据智能的技术需求。初敏博士详细的介绍了阿里巴巴团队在该问题上的理解和未来的规划。

 

链接:

 

  初敏博士2009年加入阿里巴巴,目前在阿里巴巴iDST (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and Technologies)负责数据分析和自然语言服务的研发工作。在此之前,曾在阿里云和阿里妈妈负责机器翻译、阿里输入法、淘宝产品库、互联网用户画像、CNZZ数据银行等产品和项目的研发工作。

        加入阿里之前,初敏博士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做了近10年,创建并领导语音合成研究小组。他们研制出了第一个中英文双语语音合成系统“木兰”,被誉为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的前五年中取得的10大技术突破之一。在MSRA期间,她的研究兴趣覆盖语音合成与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大数据处理和计算等。

        初敏博士在相关领域发表了近百篇学术论文并申请20多项国内外专利。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