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

Conference

学术会议

我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17)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2017-11-29 15:43:08 阅读数:

2017年11月23-24日, 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17)在深圳大梅沙隆重举行。会议由会前会和主会两部分组成,会前会分别邀请了国内3位健康医疗领域杰出的青年学者开设前沿讲习班和4位生物医学信息学领域杰出的青年学者开设青年论坛。主会邀请了3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做特邀学术报告,10名国内学者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健康信息处理领域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主会开幕式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汤步洲副教授主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生教授代表学会致欢迎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筹建办公室成员、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红军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晓龙教授致词。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生教授致欢迎词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筹建办公室成员、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红军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晓龙教授致辞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汤步洲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23日下午,健康医疗领域前沿讲习班和生物信息青年论坛同步进行。讲习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清财教授主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郭熙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数据驱动的电子健康研究”,该报告结合多源健康数据,遵循经济、行为、设计科学研究范式,从多参与方视角,对电子健康的信息、服务、社会影响三方面展开讨论。首先介绍了如何结合健康大数据特点,进行有效的数据管理、数据纠偏、健康评估和疾病预警;然后讲解基于电子健康服务特征的电子健康服务过程、管理机制及可持续性价值创造机理;最后通过实践应用,阐述电子健康的社会影响。来自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教授黄正行的报告的题目是“临床决策支持实践与进展”,该报告分别介绍了研发面向医疗过程的决策支持系统(包括以安全清单作为交互形式的智能清单系统等)的过程、基于此此类系统的诊疗差错预防与发现、基于医疗过程数据分析的临床路径挖掘。来自IBM中国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响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病历数据分析驱动的医疗人工智能”,该报告介绍了人员如何利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技术,分析大量病历数据,实现更精准的疾病风险预测、患者精细分群和治疗路径挖掘,并形成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工具,为医生提供精准化、个体化的诊疗建议,为改善中国的医疗状况提供有效的手段。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清财教授主持讲习班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郭熙铜教授做报告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教授黄正行做报告

IBM中国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响博士做报告

讲习班合影

讲习班掠影

24日,第三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17)上,特邀讲者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翟成祥教授的报告题目是“Statistical Approaches to Analysi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atient Records”,报告分别对如何基于中医电子病历利用概率生成式模型对疾病进行画像、如何利用领域知识改进人群聚类以及如何结合EMR和生物医学信息网络进行生存分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特邀讲者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所长、图书馆馆长崔蒙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中医药信息学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医药信息学学科概况以及该学科对中医药发展的作用和意义,随后详细阐述了中医药信息学学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及当前的进展,最后对中医药信息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特邀讲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医学信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姣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医学知识组织系统建设与应用”,报告分别介绍了医学知识组织的发展背景及现状、医学知识组织系统建设的过程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这些知识组织系统在信息抽取、信息检索、文本挖掘等多方面的应用情况。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四届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18)将于2018年12月1-2日在深圳举行,详情请稍候关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官网和CHIP 2018主页。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翟成祥教授做报告

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所长、图书馆馆长崔蒙研究员做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医学信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姣副研究员做报告

CHIP 2017主会合影

学术报告掠影






Return Top

© 2019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